栾昀之

圈地自萌.top&quotev& AFD LOF同名

188之东北往事02

全是私设ooc,东北乡土文学,可能苦,最后都是甜,不拆cp,全员he,全体成员陆续上线,没有十一。

不适慎入!

第二章  李玄回村从城里带回来个大学生


简隋英晚上包的饺子,一大家子加上霍乔和俞风城两口子,围在炕上吃饺子,他上午种田犁地,下午又和面包饺子的,累的半死,下晚白新羽和李玉还没上炕他沾枕头就着了。

 

睡的迷迷瞪瞪的就听外头大黄汪汪狂吠,他家大黄是最认人的,同村人来根本不叫,不过也有例外,那就是简家老二简隋林来的时候他一定叫,也不怪大黄烦他,当时简隋林为了不让简隋英从家搬走,就去简隋英刚盖的房子里边捣乱,干的第一件缺德事就是拆了大黄的狗窝,大黄一护窝二护食,猛扑在简隋林身上,差点给他咬破相,还是简隋英和李玉合力把大黄从他身上拽下来的。打哪之后简隋林看狗就犯怵,也不在来简隋英家捣乱。简隋英左右寻思应该不能是简隋林,一骨碌从炕上爬起来,披上军大衣,提溜起一颗洋蜡头,去外屋地拿的炉钩子,又锁好白新羽和李玉那屋,他寻思谁要敢进来,他就勾谁,就算勾不死,至少能勾瞎。

 

大黄叫了几声却戛然而止,简隋英躲门后往外撒嘛,是两个人高马大的男人,穿着厚重的棉袄和雷锋帽,拿着两丝袋子包袱,没准是偷一路了,刚顺到他家。嘿,碰上小爷我算是这俩贼倒霉,简隋英丢了蜡烛和炉钩子,从门后抄起扫雪的大笤帚,砰的一脚踹开门就往俩人身上削,一顿旋转瞎几把胡撸,还真把两人都扫拽了。“你俩小贼偷到你简爷爷家来了,也不看看这是谁的地盘,这都是偷谁的?抓紧给我还回去,不然我叫黎书记来,有你们好受的。”

 

“隋英。”男人睫毛和绿围巾上都是霜,不过这声音简隋英在熟悉不过。

 

“李,李玄。”简隋英惊了下,“妈呀,你咋回来的。”简隋英赶忙把人扶起来,又拽起旁边把眼镜都摔掉的小哥。

 

“读完大学,我再城里呆着放心不下,还是想回家看看。”

 

“啊啊,快进屋,外头冷。”简隋英小跑在前头开门,又问,“这位是?”

 

“这是我大学同学,叫顾青裴。”

 

“你好,你好。”简隋英客气道,进屋瞧见披着棉袄一脸睡意的温小辉,“咋了隋英。”他听到外头有动静就起来看看。

 

“李玄回来了,还带回来个小哥。”

 

顾青裴打量眼前这个男人,比城里的女人还漂亮,半长的头发卷成大波浪,不仅风情万种,而且一走一过还带着一股香风,身上脸上的皮肤也吹弹可破,不过顾青裴注意到他的手,油亮亮的像是摸了很多绵羊油,但还能看出又肿又糙满是冻疮。

 

“你好,我叫顾青裴。”

 

“你好,你好,我是温小辉。”温小辉寻思这城里来的人就是不一样,名字都这么好听,还带个眼镜文质彬彬的,跟成天点灯熬油看书的村书记有一拼。

 

简隋英把众人引到后屋炕上,铺了被子又放炕桌和茶水的。“饿不饿,给你俩煮碗面条吧。”

 

“隋英,你别忙叨了。”李玄阻止他,“一会我俩自己做一口就成,不用你来,待一会等李玉醒了,我和青裴就走了。”

 

“走那啊,回老李家啊,那屋子多少年没人住了,一点人气都没有,你俩就在我这住呗,家里人多热闹。”

 

“不麻烦隋英了。”

 

简隋英闻言摸了摸发茬,明白了李玄的言外之意,“那李玉你也领走吗?”

 

“这些年吃你家喝你家的,我心里都老过意不去的,”李玄从棉裤内兜里掏出一沓毛票,“这是我当大哥的一点心意,隋英你一定收下。”

 

简隋英推走,“妈呀,咱们这关系提钱多见外,再说我老光棍一个,有李玉陪我和新羽还有点意思,这孩子可认干呢,年年秋收割稻子都是最快的。现在你回来了,你俩是血浓于水,我也不能把占着,没事让李玉回来找新羽玩玩就成,我怕白新羽想他。”简隋英说怕白新羽想,自个却抹了把眼泪,为了不让人瞧出来,简隋英又问顾青裴的事。“你怎么去趟南方,还从外头带一个回来。”

 

“青裴之前当知青的时候就是在东北,后来上大学回了乡又碰上我了,我把咱村里的情况跟他说了,青裴怎么样都要跟我回来,说是帮咱们建设家乡,咱们村的学校闲了有十年了吧,孩子还是得上学,至少会算个数认个字,不至于让人糊弄。”

 

顾青裴点头道,“我之前当知青的时候在大庆,那地方冬天冷,夏天又都是蚊虫。好在我住的那家老乡人好,跟我一起去的朋友,下油田冻病了都不给治,活活病死的冻死的好几个。当时我就想老乡人这么好,供我吃供我穿的,我以后有本事了一定要回来报恩。”顾青裴低头沉默半晌又道,“我本来想回大庆的,不过给老乡寄信老乡没回,我和李玄就搭伴回去看了眼,老乡一家已经不在了。我就跟李玄回来了,反正都是东北。”顾青裴没说那家人究竟怎么了,可他的语气和李玄的神情,让温小辉和简隋英的心都揪起来。

 

“以后你来这儿了,就把这当家。”简隋英安慰道,给男人的杯里添了热茶。“还有你俩说的要办学校的事,我也同意,我家孩子多,你俩又是大学生,没准咱们村还能在出大学生呢。”

 

大学生,大学生。简隋英反复念叨着,隔壁村连认字的都没几个,他们村都有俩大学生了,他越想越骄傲,想今天就把自己家俩臭小子送去教育教育,他简家也出个大学生。可转念一想,他老简家的儿子不是简隋林吗,李玉要走,白新羽那样也指不上他考大学,和着养了快十年的孩子都是给别人养的,简隋英心里又泛酸,他没说话,就听温小辉跟顾青裴一顿念叨,他外甥有多聪明,能干,让顾老师一定好好教他,他在供销社上班以后顾老师找他买东西都好说话。

 

这还没上学呢,温小辉就贿赂上了,他还挺把洛羿放在心上,简隋英如是想到。

 

“顾老师,你和李玄上的什么大学啊?”温小辉好奇的问道。

 

“是成都电讯工程学院*,我俩学的是石油化工。”

 

“啊,这样。那大学里啥样啊,听说都在大高楼里上学,课桌黑板都是崭新的。”

 

“条件也还好,刚恢复招生有很多东西都是东拼西凑的,或者同学们自己解决的。”

 

“真好。”温小辉想着自个什么时候也去趟大城市,“你是南方人?”

 

“老家是成都的。”

 

“真好。”温小辉想着自个什么时候也去趟南方,听说南方水土最养人,冬天都不用烧炕,还不下雪,他今天看见顾青裴感觉他有南方的温婉感,明明比他高可骨架子比北方人小了一圈,“你们那可暖和了吧。”

 

“比这面是暖和,那你要是感兴趣的话,有机会我领你跟我回老家。”顾青裴不回家的原因除了想回大庆找老乡,余的就是那个地方有他太多的回忆。好的坏的,幸福的惨的都杂糅在一堆,他妈是家里唯一的亲人了,明明十年都熬过来了,反而在他好不容易回家读大学后,一场感冒稀里糊涂的就病死了。老人走的很安详,顾青裴把她抱到医院时,大夫说她身体太差了,表面上看着还行,内里早就空了,本来前一两年就该走了,不知怎地又回光返照了。两年前正是顾青裴刚考上大学,往家里寄信的时候。

 

顾青裴鼻子酸了下,跟温小辉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,没人拗得过简隋英,他钻到厨房做饭去了,温小辉也聊了一会,说要去洗脸准备上班了。李玄拿出几罐头瓶郫县豆瓣酱,说是给简隋英带回来的特产,俩人在屋里商量着,吃完饭去找村北何工,让他给俩人修修房子,在找村书记研究办学校的事。

 

“我们村黎书记最重视教育的,他肯定能给咱们批。”李玄帮简隋英拿碗筷,顾青裴帮忙端粥锅。现在天以大亮,李玄领顾青裴进里屋看李玉。

 

“李二。”李玄拍了拍李玉的脸蛋。

 

“简哥,我马上起床。”李玉迷糊道,外面还冷,尤其是清晨,被窝里的温度和外头能有三十度的温差,这个时候不论是谁都爱赖床。

 

“看看我是谁,李二。”

 

“恩。”李玉听着声音耳熟,抬起沉重的眼皮,一张模糊又熟悉的脸映入他眼帘,他揉了揉眼睛,没看错,“哥!”李玉一骨碌从炕里坐起来,他也不怕冷,里面只穿了条小裤衩,光膀子扑到李玄身上,“哥,真是你,你回来了。”

 

“嗯,我回来了。”俩人抱着差点哭出来,好巧不巧这一幕被简隋英看见,他本是想进屋叫两人吃饭,偏瞧见人家亲哥俩又亲又楼眼含热泪的,立马就觉得血缘这东西真奇怪,自己在怎么努力也是外姓人,他妈的跟后妈一个道理。简隋英还是调整好情绪道,“出来吃饭了。”他端着冒着热气的窝头,雾气很大,熏得他眼窝子也发湿。

 

“马上就来。”李玉套上毛衣,蹬上棉裤,踢了一脚熟睡的白新羽,“起来吃饭了。”

 

“吃啥。”白新羽还没醒就闻到了粥香,揉着眼睛爬起来,还没清醒就被简隋英拉着跟李玄打招呼,又让管一个戴眼镜的青年叫老师。白新羽听话对顾青裴很客气,顾青裴觉得村里的孩子都很有慧根,不论是李玉还是白新羽给人的感觉都是机灵又好相处。而后他又见到一直在隔壁收拾屋子的洛羿,才明白温小辉夸他那可真不是扒瞎,眼前的这个孩子比白新羽稍矮些,不过看上去是内秀,又干净又精神,就是稍微有点闷,不太爱说话,好在他很听温小辉话,温小辉让干嘛就干嘛,对顾青裴也很客气。顾青裴想这个村尊师重道的风气真不错,教育不在学多少东西,只要孩子听话多少能学到点待人接物的道理。

 

众人其乐融融的吃着,李玄一句话让饭桌的氛围紧张起来。“李玉,你看我也回来了,等咱家老房子修好,你回去跟哥住呗。”李玄盯着李玉的眼睛看,洛羿嚼着馒头也不吃了,也看向李玉,只有白新羽满脸着急的看向简隋英。

 

李玉喝了口稀粥,垂着眸子道,“我不想回去。”

 

李玄有点尴尬,他以为他弟弟蛮想跟他回家的,他回来的路上一直怕简隋英不放人,谁知现在竟反过来,简隋英还帮他说话,“李二,这么不懂事,你说你好歹是老李家的儿子,你哥现在回来了,你不跟你哥回家住,这不是让人说闲话吗。”简隋英不怕别人说闲话,他更舍不得李玉,他觉得孩子不肯走是舍不得白新羽,如今不让他回去,在长大些也是要找亲哥的,“你要是想小白和洛羿,就来院里找他俩玩,再说以后村里有学校了,你们都是同学了,天天都能见面。”

 

李玉委屈的咬着嘴唇,“简哥,你要撵我走吗?”李玉被送人那年他才四岁,谁都不肯要他,是比他哥还小几个月的简隋英可怜他,拉扯他,俩人之前过的是简隋英喝一口粥都得把米全给李玉吃的日子,如今日子越来越好,他大哥莫名其妙的回来就要把他从简哥身边抢走。

 

“这孩子说什么话呢,我咋能撵你,我永远是你简哥。”

 

“你要我我就不走,我赖到你家了。”李玄回来李玉本是开心的,他也不怪他大哥不养他,也不怨自个爸妈给他送人,当年的情形他也难逃魔爪,没准现在早都病死了。是他这些年把简隋英当成家人了,是简隋英给他养这么大的,跟李家还有李玄一点关系都没有。简隋英还要开口,李玉把碗筷放到桌子上,坚定道,“我李玉这辈子,养我的恩人只有简哥,我哪也不去,我就在简哥家,我好养活,给我一口吃的我就能下地干活,”李玉泪沟子浅,淌出两颗猫尿,“简哥,你别不要我。”李玉擦着鼻子,又用衣角子拭干泪水,他跟简隋英在一块生活多年,俩人连哭鼻子的委屈样都跟一个模子里刻出来似的。

 

李玄见此也不好多说,“我家李二是个懂得感恩的,就让他留在你身边吧,我和青裴俩人也有照应。”

 

李玉倔强的看向简隋英,眼睛通红,好像在问他简哥还撵我走吗?

 

“成成,那小李子就留下吧,那天你要是想回去,哥也不拦着。”李玉这么强硬的说要留下可把简隋英乐坏了,不过他还是怕李玉后悔自个成了恶人,何况早上兄弟俩还那么亲,他和李玉可没在被窝又亲又搂过。“挺大个大小伙子还淌猫尿。”简隋英帮他擦干眼泪,“一会脸哭膻了,快吃饭吧。”简隋英给他夹了块冻豆腐,又和众人道,“都吃,都吃。”

 

饭后,李玉在外屋地帮简隋英刷碗刷锅,冰水把李玉的颀长的手冻的通红,他从不抱怨,也比简隋英有血缘的弟弟都知道疼他,“简哥,你看我在家还能帮你刷碗,秋收我还能帮你打稻谷,早上我能帮你倒泔水喂大黄,晚上我能帮你捂被烧炉子,你看我用处是不是还挺多的。”

 

“是呗,我家小李子认干,是哥的好弟弟。”

 

“那你还要撵我走。”

 

“我可没要撵你,李玄他不是你亲哥吗。”

 

“不是。”李玉这个年纪的孩子说话总是很直白,他害怕简隋英不要他,“你是我亲哥,我就认你,不认他,现在就是我爹我娘活过来了,我也不认他们我就认你。”李玉熟练的擦干碗碟放到碗架子里,“你在养我两年我就去修配厂做工,赚工分贴补家里。”

 

“我养你一辈子都成。”简隋英话没过脑子就秃噜出来,“做什么工,我还缺你一口饭了,村里来了顾老师,你也上学堂学点文化,跟你大哥学学也成文化人,让我脸上也沾点光。”

 

“成。”李玉答应道,过了半晌他又没头没尾道,“简哥,以后我养你一辈子。”

 

【未完待续……】


*注解: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为电子科技大学,坐落在我国四川成都,该学校无石油化工专业,本文为文章需要而杜撰的。


评论(5)
热度(4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栾昀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